专属Tag是“YuShan”
白锐不会再拍小白,别问了
私聊求文不回复,不出本
合集里的文是全的,每一章都在
不做人生导师
 
 

【风云某】29


【“沙场相逢只分敌我,将军放心,道理我懂。”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全文往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翌日。


       舒问亭于清晨接到入宫面圣的通传,行至殿外时宫人还在扫雪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怀晏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衡一袭素衣坐在窗边,未戴头冠,乌发只在脑后松松挽了个髻,见到舒问亭便简单扬了扬下巴:“坐下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的脸色略白,眼下印着不甚明显的乌青,一双薄唇也是血色惨淡,看上去疲惫又憔悴,舒问亭依言坐了,略一沉吟还是缓声劝了一句“皇上保重龙体”。

       “无碍,”李衡淡淡应道,指尖轻叩将舒问亭的注意力引向桌面,“看看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案几上凌乱散有几份文簿,文簿下方铺有一张地图,舒问亭顺着李衡的指尖看去,一眼望到的便是安丘。

       “近年来,安丘表面看起来还算安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衡的右手手腕有伤,雪白绑带下依稀可辨星点暗红,而他浑不在意,自顾自说道:“却也难保私底下没有打什么算盘,朕思量再三,还是认为有患当除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话说的直白,舒问亭倒也不觉意外——堂堂一国之君,在规模如此盛大的宴席上当众遇刺,事后追究到底,是李衡身为皇帝所必须亮出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而在种种迹象皆表明刺客来自安丘的情况下,此人究竟由谁派出反而不再是问题的焦点,除非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行刺的幕后主使另有其人,否则,无论此事是否另有隐情,这笔账在明面上都注定要算到安丘头上。

       宁可武断专横,不能沉默姑息。

       “皇上所言有理。”于是舒问亭清浅颔首,认同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安丘地广人稀,土地贫瘠,天寒时气候尤其恶劣,国力凋敝。”大将军干脆明晰的听命态度妥帖顺应了李衡的心意,向来不拐弯不会说话的小皇帝眉眼一弯,相当罕见地说了句直白易懂的人话,“正是攻入的好时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怀晏,朕今日唤你来,是想要向你确认一件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以我军现有兵力,可否将安丘一举拿下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一举拿下”四个字砸的舒问亭显见一愣——他原本以为李衡只是想给安丘一个教训,没成想李衡一张口就问他能不能灭国。

       空气微不可察地凝了一瞬,幸好舒问亭伴君多年养成的本能还在,眼看不知该如何作答,立即从善如流地装了个傻:

       “皇上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安丘作为塞北的边陲小国,少有异动,食之无味,商贸之事尚未繁荣,为其大动干戈本无甚意义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衡受了伤,还一夜未眠,状态好不好另说,情绪倒是出人意料的平稳,面对舒问亭的明知故问竟也不急不恼,只是耐着性子伸手在地图上比划:

       “但它北接长泽,疆域细看呈蜿蜒带状,朕不通排布防之道,将军且替朕看看,如若将安丘纳入我国统辖,划其地界为州郡,再拨一支军队驻守于安丘北境以固边防,从长远来看,可是利大于弊?”

       舒问亭不动声色垂下眼,专注看向李衡手指的地方,沉默思量:

       长泽地域辽阔,与安丘虽然只有一线之隔,资源却不知比它富饶了多少倍,安丘夹在大乾与长泽之间,看似可怜不起眼,实则对长泽恰呈半围之势,一直起到“天然屏障”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依李衡现下的意思,恐怕是想以遇刺之事为突破口,直接将这屏障率先打破。


       “回皇上话,安丘国力甚微,攻入不在话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盯着地图看了一会儿,舒问亭对李衡心中所想已有定论,梳理思路后也不是不能理解——既然屏障已经漏风不得不管,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将其彻底摆平,免得再衰三竭。

       他用目光在地图上安丘与长泽的位置巡视几个来回,重新开口时嗓音稍沉:

       “然一旦安丘被我军攻陷,就意味着大乾驻军将会直逼长泽边防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衡双眸发亮,无声示意舒问亭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长泽近些年国力愈发强盛,一度向北扩张却从未动过安丘半子,无非就是两种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舒问亭拨开遮在地图上的文簿以亮出地图全貌,指尖细细划过长泽边境线:

       “其一,长泽无意进犯,意欲与大乾相安无事,做和谐友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二,”李衡轻笑,从容承下舒问亭的话音,“长泽的野心尚在孵化,兵力暂时无法与大乾抗衡,仍在蛰伏。”

       尾音意味深长,说完后李衡施然抬眼,在对上舒问亭目光时长眉一扬:

       “将军以为长泽究竟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必然是后者,舒问亭毫不犹豫心想:中原地大物博,土地优渥,哪有野心家不眼馋。

       更何况大乾建国不过短短十余年,正是四面动荡、适合攻入的好时机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皇上今日召臣过来,想要了解的并非能否拿下安丘。”

       话说至此,舒问亭也无意委婉,直言道:“而是我军能否与长泽一战。”


       李衡:“将军通透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长泽之事需从长计议,将军不必仓促给朕答复。”

       谈话进行至此,舒问亭所表达出的、对自己的理解之意已然足够,是以李衡点到即止,收放自如地将话题扯回最初:

       “眼下将军只需打点好安丘即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皇上放心,臣定当竭尽全力。”


       窗外细雪纷扬,屋内,几样热气腾腾的小食依次上桌,分明不止一人分量。


       “刺客?安丘?”

       言韶满眼诧异,在听过舒问亭简述任务后眉心紧拧:“他们多年来老实的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,怎会突然冒出刺客,是不是哪里搞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知。”舒问亭低头擦拭手中的剑,语气平稳,“此事尚未定论,皇上那边的人也在继续追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那刺客只身一人,行刺失败后当场自尽,恐怕也查不出太多有用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另一边,嘉年倚门而立,补充说道:“事情总不能一直耽搁,所以该出的兵还是要出,我们理应做好准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言韶自然懂得君主遇刺有多严重,也明白自己身为大乾将士应当持有怎样的立场,闻言便咽下质疑喃喃认同,胸口却因这一“不得不做”的认知泛起难以言明的闷闷酸涩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眉目安静,眼前浮现出安丘小王子明亮不染纤尘的灿烂笑颜,恍然出神——


       同舒问亭一起驻守安丘边境是两年前的事,彼时的言韶年纪尚轻,爱玩爱笑爱交际,得空就能与当地人打成一片,完成常规军务后总会跑到各处寻找热闹,日子过得好不精彩。

       安丘小王子就是言韶四处赏玩时结识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个性格内向的少年,有着一副堪称惊艳的漂亮五官和与当地民风格格不入的温和性子,会用生涩的中原话结结巴巴回应过分热情的言韶,实在招架不住就红着脸往他的贴身侍卫身后躲,言韶张扬惯了,每次见他这样总要没大没小将人逗上一逗,为此还跟他的侍卫打过架。

       而当言韶随军还都时,小王子已经与这位烈阳似的中原少年结为友人,并在分别前将自己随身携带多年的匕首大方相赠,以寄情谊。


       只是当年,眉开眼笑收下匕首的言韶从未想过,自己将以讨伐者的姿态与故友重逢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怀卿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唔,哥哥?”

       思绪被来自爱人的呼唤拉扯回笼,言韶猛地一颤,抬头才发现舒问亭正目光不错地盯着自己,显然已经像这样喊过数次。

       “在想何事?”舒问亭目光如霜,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安丘王子。”才刚从回忆中抽离的少年心不在焉,并未察觉到兄长语调生硬,下意识答道,“我还当他是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朋友又如何。”

       冰冷到近乎无情的质问当头砸下,言韶终于后知后觉品出了舒问亭声音中的寒意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蓦地怔住,片刻后面无表情地避开了兄长凛冽严厉的审视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“少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饶是嘉年早就清楚舒问亭在涉及正事时就是这般不近人情,见此情景也不由得眼皮一跳,赶忙劝道:

       “这还没上战场呢,怎么连想都不准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上到战场就来不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舒问亭不卑不亢回望嘉年,声音很轻,脱口而出的话却更像是在说与言韶:

       “承安,怀卿已是经历过密训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嘉年哥哥,没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心中某处狠狠一痛又迅速坚硬,言韶潦草笑笑,撂下一句话转身就走:

       “沙场相逢只分敌我,将军放心,道理我懂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房门开合送来一阵呼啸寒风,言韶若无其事踏入雪中,衣袖翻飞,脚步轻快。


       五日后,上元佳节,月满冰轮,长安城内花灯如昼,游人如织。


       正月十六,铭亲王李涵于清晨出发,动身回往姑苏。

       同日,各国使臣陆续离都,城门前人群熙攘,车马络绎不绝。


       正月十八,先前试图于宫宴上行刺圣上的安丘使臣迟迟启程,由大将军舒问亭亲自带兵护送回国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彩蛋♡

是当晚问亭主动去找言韶的小剧场,和一些关于本章的剧情梳理~


李衡遇刺是在正月初九,本章的事发生在正月初十。


一个细节:

刚见面时李衡对问亭的称呼是“怀晏”,后面说起正事却一口一个“将军”,小皇帝即便穿着睡衣连头发都没束,谈事时还是要在无形中告诉问亭——现在你我不止是朋友,更是君臣。

结果谈完事他又要很贴心地留问亭吃早饭w


李衡在遇刺后决定出兵,这个决定于情于理都没有任何问题,还请大家理智共情安丘小王子,不要一刀切地认为大乾野蛮。

毕竟小王子或许可怜,但站在舒言的立场,这场仗必须要打。


以及言韶很习惯舒问亭的“公私分明”,不会因为被舒问亭的突然变脸委屈到无法自拔。


昼连只跟言韶行事,随军也是为了跟着言韶,在军中没有职务,所以他不会跟舒言嘉年一起开会。


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,鞠躬O(≧▽≦)O 


13 May 2022
 
评论(151)
 
热度(208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与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