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属Tag是“YuShan”
白锐不会再拍小白,别问了
私聊求文不回复,不出本
合集里的文是全的,每一章都在
不做人生导师
 
 

【逢场作趣】95


【“我想我们的主被关系,应该在昨晚就正式解除了。”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“你的意思我明白,不用再说了。”

  “很晚了,上楼好好休息。”


  浇灭满腔勇气只需要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,江赏隔着一片水汽看到男人退后的动作,神色彻底黯淡。

  “好。”

  于是他很慢地眨了下眼,任凭一大颗泪珠凭空坠下,没有半点要擦的意思:“晚安。”


  纸巾团成一团依偎在手心,江赏面无表情从许景修身边走过,脚步没有半点停留。

  ——执著追求和死缠烂打是两码事,他舍不得归舍不得,不甘心归不甘心,倒也不至于因此失了最后的分寸。


  通往二楼的楼梯突然变得很短,短到江赏想多走一会儿等一声来自背后的呼唤,回过神却发现自己已经关上了卧室的门。

  熟悉的房间整齐却冷清,他精疲力竭倚在门边,表情漠然、脑袋发懵,好半天没有动作。


  “怎么回事,刚才哭什么。”

  又过了很久,直到他被冷气冻到连指尖都开始僵硬,才终于勉为其难从宕机状态中抽离些许,心想:“表白失败而已,多大点事。”


  真是被许景修惯坏了。


  出走的灵魂与理智缓缓聚拢,江赏将脸埋入掌心用力搓了搓,洗澡上床关灯一气呵成。

  他疲惫且茫然,再也打不起精神分析许景修对自己的态度是应激还是真相,只感觉失落异常,胸口空荡荡的疼。


  “话说到这个份上,就没有拉扯的必要。”

  但他偏偏清醒,冷静后头脑也清晰得可怕,以至于做决定根本不需要犹豫,拍板只在一瞬间:

  “那就分开好了。”


  “要分开。”

  与此同时,许景修湿着头发仰面躺在床上,说不上脑子和心情哪个更乱,脑海中盘旋着这样一个念头:

  “不能再让这段关系继续下去了。”


  江赏表白的话语在耳边萦绕不去,循环播放无数次后到底开始失真,与游戏时信口拈来的暧昧揉成理不清的一团:

  “喜欢你。”

  “最喜欢你。”

  “当然是喜欢你,爸爸。”


  ——原来他说过那么多次喜欢吗。

  ——从什么时候开始的。

  ——哪句是真的?


  男人无意识地捻着发麻的指尖,一条胳膊松松垮垮搭在眼前,露出挺拔的鼻梁和紧绷的下颌。

  而他理智过载,想完了从前想现在,心绪一片混乱。


  “当然是因为我喜欢你,许老师。”

  “我喜欢上你了,不是调情时批发奉送的那种。”

  “我说我喜欢你,景修。”

  “我喜欢你,是认真的。”


  印象中的语调从自然游刃转为诚恳郑重,到最后已然被颤意压掉了所有轻浮,许景修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躺着,不知不觉又陷入了反思模式。

  他艰难地梳理自己同江赏从确定关系到现在的诸多互动,将“是我这个做主动的没能控制好玩乐的边界”的预设率先钉在了板上,愈发感觉是自己默许暧昧的行为给江赏带来了误会。


  “不该仗着小赏玩得开就肆无忌惮调情的。”

  许景修懊恼地揉了揉眉心:“敏感的界限容不得半点模糊,这么简单的道理,怎么到了小赏这里却没拎清。”

  这样想着,他无声地咬了咬牙,不由得为自己无法为此向江赏道歉而难过——事已至此,他的每一句对不起都将成为刺激,不如不提。


  原本和谐稳定的关系骤然失控,带来令人无所适从的情绪旋涡,男人时而不解时而内疚,就这样在陌生的煎熬中失眠到了天亮。


  第二天。


  江赏对着许景修微微泛青的眼底若有所思:

  “没睡好?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许景修无可奈何弯眼苦笑,对江赏的明知故问没脾气。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  男人的答案显而易见,经历过整晚理智梳理的江赏却没有了前一天的窘迫,见状只是无辜地歪了歪头。

  “拒绝一个人的示好会让你有这么大的心理负担?”他略一沉吟淡声发问,眉宇间不见轻佻,乍一看倒也没有多严肃。


  “许老师,你可不像这样的人。”


  江赏懒洋洋倚在楼梯扶手上,除眼尾依稀泛红以外,神色与平时几乎无异:

  “总不能因为我是清让托付过来的人,导致你纠结了一晚上该怎么向清让交代吧。”


  “确实没睡太好。”

  江赏抛来的每一句话都很难接,许景修组织了半天语言,到头来发现自己唯一能做的是承认前一个问题。


  他隔着不远不近的距离看面前的人,一句“我想我们还是解除关系比较好”不上不下卡在喉间,半晌没能说出来——无关心软不心软,此刻的许景修无疑是坚定的。

  而他之所以不合时宜地恍了神,是因为直到江赏提起简清让,他才意识到自己虽然辗转反侧地想了整整一夜,思绪却始终缠绕在江赏身上。


  他竟然从头到尾都没有思考过“该如何给简清让一个解释”。

  仿佛在不知不觉中,江赏早已脱离开“简清让的某某”这一标签,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轮廓。


  这认知实在突兀,许景修胸口骤紧,眼中闪过相当罕见的无措。


  “放心,清让那边不需要你交代。”

  然而江赏却在这时偏头笑笑,用漫不经心的语气打破了空气中的沉默:

  “这是我们之间的事,清让不会过多插手,我也没兴趣影响你们的友谊。”


  “过一会儿我就走了,至于我们的主被关系——”

  道别的台词已经在心中演练过无数次,是以江赏展现在许景修面前的状态堪称完美:

  “应该在昨晚就正式解除了吧。”

  他平和却疏离,目光坦荡不闪躲,连语速都妥帖得无可挑剔。
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许景修的心口没由来地空了一下,却又无端感到如释重负——乍现的灵光远不够他改变决定,比起亲口说出分开,“被江赏解除关系”反而是他更愿意看到的结果。


  “是这样。”

  男人温声答话,面上看不出过多波澜,似乎方才转瞬即逝的失神只是意外,他从未有过波澜。


  对话礼貌且克制,体面得过分,江赏默不作声看了许景修几秒,很轻地叹了口气。

  “许老师,我可以问问你对爱情的理解吗。”

  心里空落落却见鬼似的轻松,他换了个姿势懒散站着,发问时并没有想太多。

  

  “比如建立恋爱关系的必备条件是什么?”

  奈何话一出口他就反应过来了,自己终究还是不甘心——不甘心连追求的资格都没有,才会想要抓住最后一点机会问个清楚。


  “两情相悦,以及共同面对现实磋磨的心理准备。”

  这题许景修会答:“前者是基础,后者是……一种态度吧。”


  “现实为什么一定是磋磨。”信奉及时行乐的江赏对此感到疑惑。

  “相爱应该是热烈幸福的事。”


  “热烈之后呢?”许景修哑然失笑,“发现没有预想中那样合拍该怎么办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磨合啊。”江赏不假思索脱口而出,“能磨合就磨合,磨合不来就分开。”

  “不然呢,合不合拍只有试过才能知道不是吗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也就是说你告白的前提只是想跟我谈个恋爱试试?”


  “是。”江赏点头。

  片刻后又道:“你谈恋爱难道是奔着厮守终生去的?”


  “如果我说我希望它是能够厮守终生的?”许景修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。

  “那你倒是浪漫。”江赏意味不明地眯了下眼。


  “我不认为厮守是多浪漫的事情。”

  许景修注意到了江赏的反应,甚至一并捕捉到了他态度中微妙的不屑。

  但他不气不恼不点破,继续说道:“在我的观念中,它更像一种责任感。”

  “基于这样的观点,我做不到轻飘飘地开启一场爱情试验。”


  “在你眼里爱情是这么沉重严肃的东西?”江赏不认同地拧了下眉。

  “一部分。”许景修实话实说,“或者说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。”


  江赏的眸色沉静下来:“你有点出乎我的意料。”

  许景修温柔笑笑,眉眼坦荡疏朗,对他的评价不置可否。


  “吃个早饭再走吧,我送你。”

  再然后,男人率先从宛若快问快答的语境中退出,态度恢复了一贯的妥帖。


  “不了,被你的拒绝闹得毫无胃口。”

  江赏摇头,不得不承认刚才的言语交锋在某种程度上抚平了他的怨气,一开口甚至能拿自己的痛处打趣:

  “我现在走,不用送。”


  “留在你家的没有必需品,我没开车,就不带了,要辛苦你收拾一下。”

  他冲许景落落大方一颔首,抬脚便往大门的方向走:

  “东西你看着处理,该扔就扔,除非见到像身份证一样重要的东西,否则都不用问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还有,许老师。”

  走到门口,江赏蓦地停下,转身迎上男人近在咫尺的眼:

  “和你相处很开心,这一年多谢款待。”

  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彩蛋,依然建议看一下。

是关于许景修和江赏的一些分析,依然是截图,内容依然很多,具体不太好总结……但感觉看一看应该有助于解读这个表白趴。


“当然是喜欢你,爸爸”出自第53章。

“喜欢你,最喜欢你”出自第61章。


定制表情包【神奇小赏在这里】已上线,解锁可领养元气赏喵一只〃∀〃

彩蛋也是有的,入口就在表情包旁边。


久等啦,抽两个宝贝送/报销小赏表情包,由于表情包收入归创作者所有,所以会给中奖者发一个大于所需金额的红包🧧


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,鞠躬O(≧▽≦)O


31 Mar 2024
 
评论(335)
 
热度(3450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