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属Tag是“YuShan”
白锐不会再拍小白,别问了
私聊求文不回复,不出本
合集里的文是全的,每一章都在
不做人生导师
 
 

予取予求 38


【“就凭你刚才说的那番话,一天三顿按点挨揍都算轻的。”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“有时候……不,很多时候……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杀人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事前任性妄为的是我,事发见死不救的是我,事后没心没肺的也是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手指握着酒瓶瓶颈,饶有兴致地歪头同靳予对视,目光逐渐盈满挑衅:

       “是我间接害死了她,我自私、冷漠、胆小又软弱,这么多年始终如此;我擅自接近你,擅自喜欢你,擅自占有你,一边享受你所给予的照拂和偏宠,一边利用你的心软和信任,日复一日的自我催眠;我拒绝直面内心的问题,向来寄希望于侥幸和巧合,无时无刻不在逃避问题,甚至仗着你的宽容变本加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辜负了你的一片真心,这样的我担不起你沉重的期待,也不配拥有一个这般完美的你。况且我连在亲人面前承认你的身份都不敢,不过是个畏首畏尾,优柔寡断又瞻前顾后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宝贝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耐着性子听了半天,眼见白夺越说越离谱,大有把自己贬到一无是处再踩上两脚的架势,终于忍不住出言打断: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段位不行,惹不恼我,省省力气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夺正沉浸在自暴自弃的颓败情绪中无法自拔,突然被靳予不着调地截断了话音,一时没能保持住状态,表情登时现了裂痕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……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表达能力这么强,只画画不做文案真是可惜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冷眼打量面前已是强弩之末却仍在故作镇定的人,内心五味杂陈,不咸不淡地开了句嘲讽,趁白夺怔愣的档口一把夺过他手中的酒瓶,就着瓶口将余下残酒一饮而尽。


       掌心骤空,眨眼间空酒瓶轻巧落地,依照惯性骨碌碌滚了两圈,怏怏地停在了白夺脚边。


       空气似乎突然变的稀薄,来自靳予身上无声无形的压迫感凛然又危险,直教白夺无处可逃,而他面色疏淡,深吸一口气后直直地迎上靳予沉而深邃的目光,扯出一个无所谓的笑容:

       “靳总说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下一秒却被靳予拎着衣领拽至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打断你是为了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面无表情,一字一句说道:

       “否则就凭你刚才说的那番话,一天三顿按点挨揍都算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大脑死机已久,闻言只是冷冷地勾了勾嘴角,满不在乎地垂了眼帘:“请便。”

       毕竟伤了人心,总要听人处置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想着,白夺忽然感觉心里某个柔软的地方被针扎了一下,那针一触即放,以至于他还没来得及体会刺痛,就已经被紧随其后如潮水般汹涌的无力感当头吞没,白夺无声苦笑,任由自己玩偶一般被靳予拎着,心想总该洗个澡才能领罚,不然未免太不像话。


       等待审判落下的空档漫长且煎熬,白夺沉默的胡思乱想着,既期待某个足以证明自己仍然能够荣获偏宠的奇迹就此降临,又害怕抬眼撞上的会是靳予充满失望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依赖与抗拒揉成一团,在彼此的拉扯中面目全非,而他置身其中,被一边一耳光抽的眼前发黑,像个密度不均质量成迷的残次品,外力稍有动荡,立即原地失重。


       四下皆静,雨势不知何时转急为缓,室内几乎已经听不到任何来自外界的声音,一分一秒流淌着的时间逐渐演变成为具象可感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像一寸即将燃尽的灯芯。


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空气中化开一声浅浅的叹息,靳予闭上眼,俯身轻轻覆上了白夺的唇。

       轻盈笃定,温柔果决。


       微光骤燃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方才那些混账话,我权当是你的自我检讨以及对我的道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放开白夺,在他脑袋上敲了个不轻不重的毛栗子,眼底一片清明:

       “我接受你的道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变故来的太过突然,白夺就这样由着靳予占了个算不上便宜的便宜,一身尖锐棱角奇迹般不磨自消,促使他眨眼间完成了从刺猬到兔子的转变。

       刺猬需要端着,兔子则不需要,白夺头脑一热,在靳予抽手起身的瞬间追着站了起来,不管不顾地往他怀里扑,慌乱中却不慎踩到了地上的空酒瓶,登时脚下踉跄地摔向沙发,靳予反应不及,一头雾水地与他摔成一团,结果身高腿长撞歪了茶几,又害两只酒杯滚到地上摔了个粉碎。


       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被一串热闹的“叮叮当当”敲出一个小小的口子,使得所有对峙与偏激通通显得不伦不类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白夺麻木整晚心脏试探性地蹦了两下,在确认环境安全后无比欢快的厚着脸皮跳了个尽兴。


       “白夺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维持着难度颇高的单手俯卧撑动作,眯着眼睛温声提醒:“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色厉内荏,一直在逞强。”白夺哑声承认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对自己失望透顶,不想让你再在我身上浪费时间精力和感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,却是暗自松下一口气,他放心将全身重量尽数压在白夺身上,转了转僵硬多时的手腕,言简意赅地做出了回应:

       “你想得美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雨收云散,风清月朗。
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能好好说话了吗。”象征性地收拾完屋子,靳予重新坐回茶几边沿,手肘架在双膝上,依旧与白夺面对面,“需要拥抱还是警告?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垂着脑袋,沮丧又疲惫,看上去有点可怜,像犯了滔天大错后失魂落魄听候发落的小动物,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还有选择的权利,一时反应不过来,惊讶又懵懂地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算了,这有什么好问的,靳予心想,他都需要。


       “站起来,”靳予语调平平道,“三十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一怔,目光环视一周,随后解下自己的腰带递给靳予,起身沉默地撑上了沙发靠背。

       身后破风声响,他却在这一刻体会到了劫后余生的如释重负。

       疼痛不是避风港,不是莫须有的归宿,更无法起到彻底救赎的作用,事实上,疼痛就是疼痛,不神圣也不神秘,此时此刻,它的诞生与存在不过是靳予为了提醒白夺:我并没有放弃你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我不想放弃你,亦不会放弃你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所以你也不准放弃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三十记皮带又快又狠,不含糊也不客气地兜风甩下,隔着层层布料也能将人抽的冷汗连连,白夺一声不吭地挨足数目,转身已是面无血色,他毫无负担地从靳予手中接过还沾着自己体温的皮带,熟练且随意地将其系回腰间。

       “母亲离世后没多久,我就随父亲的工作调动去到了其他城市,你既然已经查到了我的曾用名,应该也知道他和白锐是做什么工作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慢慢坐回沙发上,微不可查地拧了下眉,脸色不由得又白了几分:“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爸需要随时随地、无条件地听从上面的安排,早年更是十分难以稳定,我随他先后辗转过四个城市,高中才又回到宁杭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当时……查不到我大学之前的经历,一方面的确是因为名字,另一方面,可能也是因为我很多年都没有在宁杭生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我记得你的说法是家庭不一般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刚刚找酒店要了一杯多加蜂蜜的热牛奶,说话间已经送了过来,他端起杯子,突发奇想地尝了一口,被甜的半天说不出话,只得心情复杂地将杯子塞进了白夺手里,心想这孩子别不是有什么味觉障碍。

       “虽然这样的家庭确实有点不一般,但很明显,他们完全没有隐瞒过你的身份和经历。”靳予说,“否则我也不至于一查白锐的家庭关系就能查出他有个亲弟弟叫白铎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双手捧着杯子,被一本陈年旧账砸的无比心虚,底气不足地小声嗡出一句“我错了”,无端感觉身后的伤处更疼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从一开始,我就没想过家里的事会被翻出来……或者说,我当初根本想不到有朝一日能和你在一起,之所以会那样说,是因为那样省心,不是故意骗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小心翼翼地瞄了一眼靳予的脸色,不动声色地向后挪了挪,被靳予凉凉地刮了一眼,立马乖乖坐回了原位:

       “再有就是……这样说完以后,如果你足够聪明,应该也不会没眼色地再去问我的家庭了……可如果我说改过名,那么很可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,”靳予漠然地打断了白夺的话,“我明白,不用再说了,这样还能少趴着睡几天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夺“咕嘟”喝下一大口牛奶,识时务地闭上了嘴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有个疑问。”

       靳予说翻篇就翻篇,自然而然地换了话题:“事情发生的时候你还那么小,怎么会记得那么多有关母亲和案件的事?而且,我并不认为父母会和五岁的孩子讲太多有关两人的相识的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至于出事之后,身为家长,更应该对孩子隐瞒这极具戏剧性与讽刺意味的相识,除非其有意强化白夺内心的自我负罪感,或者——


       “嗯,我确实不记得那么多案件相关,因为太小,长辈和警察根本不会与我聊案情,当然,我也不知道父母相爱的故事,那时候我字都不会写几个,连英雄救美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夺随和地笑笑: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白锐记得,白锐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果然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点个人体会,不一定对,胡乱念叨几句:

情侣在吵架(无关原则问题)时,某一方的陡然犀利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违心的,潜台词不是“我真的生气到发疯所以实在控制不住自己”就是“我心里没底所以慌不择路地竖起了一身刺”,这时候的他很可能一边顺着自己的所言所做走向麻木,一边打心眼里期待对方能够包容着伸手拽自己一把。

比如本章一开始的小白。

在这时,于靳予而言,小白段位高不高其实意义并不大,因为就凭他一路相处下来对小白的了解,只要他肯稍微冷静一点,就一定能判断出小白是在胡闹。

所以剧情走向如何全看靳予愿不愿意伸手。


小白平静有条理的时候,靳予说话做事前还真得掂量掂量。

但如果孩子已经疯了开始放飞,那靳予绝对一治一个准~

靳.最会给台阶.予


今日头号功臣:空酒瓶w


“家庭不一般”指路第5章。


白锐这个人……其实我也不知道该不该骂(头秃)



题外话:希望大家对“予夺”这个tag留个印象,这是本文的专属标签,找不到文的时候可以直接搜♡


久等了,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,我写着写着又爆字数了,所以下章明天晚上,鞠躬O(≧▽≦)O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特别感谢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@种树 宝贝的打赏。

感谢喜欢与鼓励,祝看文愉快,天天开心事事顺意,总有惊喜不期而遇♡

30 Sep 2020
 
评论(173)
 
热度(4222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与山 | Powered by LOFTER